常在葡萄樹裡面 by Gary Wilkerson

「我是真葡萄樹, 我父是栽培的人. 」(約15:1)

而且, 主自稱為「真葡萄樹」, 不僅是指精確的資訉. 這裡的「真」, 像「真朋友」這詞句, 帶著以下的意思: 真正, 真誠,真實, 確實扶持你的.

那麼, 我們的天父又怎麼樣呢? 祂必既慈愛, 又完美的栽培祂的園子. 祂的工作就是要確保生命在我們裡面暢通無阻; 而且, 祂是可靠的, 必適當的安排, 好讓我們靈命長進. 所以, 我們常在基督裡, 連於葡萄樹, 就不必為自己的生活而擔憂. 我們既從主得著真正的生命湧流, 又得蒙父神適心栽培.

若我們是接在葡萄樹上, 不就會自然而然的結果子嗎? 我們都知道自己已得救, 在主裡安穩, 且因父神的慈愛而蒙受恩典. 果子又怎能不因此而來呢?

主再次提供了要緊的話語: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 我也常在你們裡面. 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 自己就不能結果子; 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 也是這樣. 」(約15:3-4) 另一個警剔許多信徒的詞句就是「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更恰當的翻釋如下: 除非你們常在我裡面). 有些跟隨主的人讀到, 便會害怕起來. 他們會提高警覺, 有關要如何「常在」主裡面; 他們會立下種種規條, 以致與真正的生命隔絶了. 


的確, 主這裡的聲明是有條件的; 也就是說, 我們有自己的本份. 可是, 這只不過是衪一半的聲明. 祂的整句話如下: 「常在我裡面的, 我也常在他裡面. 」這工程式的另一部份就是: 主常在我們裡面; 也就是說, 衪堅定不移的與我們同在. 「我總不撇下你, 也不丟棄你. 」(來13:5) 主說「除非你們常在我裡面」, 衪並不是指我們的救恩. 衪並沒有説, 根據我們是否好好的常在祂裡面, 我們一時會得救, 一時又失去救恩. 我們的救恩是因衪上了十字架而牢靠的. 主乃是指我們生命中聖靈的果子(即我們的見證, 義行和喜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