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受祂的憐憫

主透過馬太福音18:23-35顯示了我們一個例子, 有關既受信任, 又有才華的一名僕人突然被揭露為最大的債務人. 這人充滿錯誤的動機, 一點都不配受慈愛. 然而, 正如主待你我一般,他的主人白白的饒恕了他.

讓我在這裡簡短的說到悔改的心. 這概念往往會被下定義為「回轉」. 這是指從以前的道路作出180度的轉變. 而且, 悔改的心也是依照神的意思而憂愁的.

然而, 新約聖經再一次延伸了舊約的概念. 悔改不僅是指轉離屬血氣的罪惡--不僅是為著過去和傷了主的心而憂傷. 根據主的喻言, 悔改乃是關乎轉離這種心病: 相信自己能彌補自己的過錯.

數以百萬計的信徒都患了這種心病. 這種信徒每逢陷入罪中, 便心中想: 「我能在主面前擺平事情. 我會帶給衪真誠的眼淚, 更誠心的禱告和更恆常的讀經. 我定意向衪彌補一切. 」但是, 這是不可能的. 這等思想會導至絕望沮喪的心. 這等人會永遠掙扎, 又會永遠失敗; 而且, 他們至終會以虛假的平安為滿足. 他們會追求他們自造, 假冒的聖潔心, 欺騙自己.

請問, 拯救你的是什麼呢? 是你的眼淚懇求嗎? 你因傷了神的心而深深的憂傷嗎? 你下定決心轉離罪惡嗎? 都不是. 惟獨是恩典拯救了你. 而且, 正如比喻裡的僕人一樣, 你是不配的. 其實, 無論你為人多麼敬虔, 你依然是不配的. 以下是真正悔改一個簡單的慣例: 我必須徹底棄絕有關我能向主彌補的思想. 我絶不能靠自己的努力來領受衪的恩典. 所以, 我的努力或善行都不能塗抹我的過犯. 我必須領受衪的憐憫. 這是惟一得救恩和自由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