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祂面前

「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誇。」(林前1:29) 这节经文不仅是个新约的真理,更在摩西的时代千真万确。摩西无法靠自己的力量来拯救神的子民。他必须彻底受教导,得知神的圣工并不是靠人的才幹,乃全是靠神来成就的。

如今,每个信徒也是如此。我们不可把透过血气而献上给神。的确,正如衪待摩西一般,神也对我们说:「你们到我面前来,只有一个充份的理由,就是圣洁的心。你们不可倚赖自己的血气,因为没有属血气的能站在我面前!」

当神对摩西说话时,神集中在鞋子上(参看出3:5),因为我们的脚是身体中最脆弱的。而且,鞋子不就是那保护我们肉体的吗?它们保护我们,免得因种种天气、石子、蛇、尘土、热的道路,而受伤。

你明白神在此对摩西所说的吗?衪利用了日常的事物来教导一个属灵功课,正如主後来也用了钱币、珠子、骆驼和芥菜种。神实在说:「摩西,你穿上了衣服 来保护自己,免至身体受伤。但是,当我打发你到埃及(即那不义之家)去面对那心灵刚硬的独裁者的时候,没有什麽属血气的保障能保守你。我必把你放在惟有我 才能拯救你的景况里。所以,除非你再也不倚靠自己的血气,即你温柔,火热和谦卑的心,否则,你无法成就我给你的託付。除非我使你的才幹成圣,否则,它们一 无所值。

的确,摩西带领了约叁百万人进入沙漠时,面对了种种考验和试炼。那里没有杂货店、商场,甚至水;他必须倚靠神一切的供应。

摩西曾经凭血气极力拯救他人。四十年前,他执利剑杀死了一名残暴的埃及督工。後来,神实在说:「摩西,你的热忱必须得以成圣,否则,它会毁灭你。你愿意放下刀剑,全然倚靠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