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白费你的患难

民数记记载了有关白费患难的一个悲惨例子。西罗非哈的五个女儿要求摩西把应许之地的一些产业分给她们。她们对摩西说:「我们的父亲 死在旷野,他不与可拉同党聚集攻击耶和华,是在自己罪中死的,他也没有儿子。」(民27:3) 这些女子实在说:「当其馀的人与可拉一同起来背叛你时,先父并没有加入他们。他并没有反叛,乃因自己的罪而死。」

当我读到「(他)是在自己罪中死的…」,就因以上的词句而震惊。其意思就是,虽然她们的父亲见过神蹟奇事(即百姓得蒙拯救,脱离埃及;磐石流出水来;吗哪从天而降),但却与他世代的人一同因缺乏信心而死。在那世代的人当中,惟有忠心耿耿的约书亚和迦勒在旷野里存活了。

可见,这五名女子都生在旷野里,且在那对神满怀怒气的家庭里长大。以色列民所受的考验和试炼只令她们的父亲心中刚硬,缺乏信心;这些年轻的女子都听 见了种种埋怨和苦毒的话语。她们一天叁餐所听见的,都是继续不断的怨言,而不是有关信心或倚靠神的话语。当时,这些女子一定对摩西说:「先父并没有留下什 麽给我们—既没有指望、产业、又没有见证。由於生活困难,他花了40年存著苦毒的心怨天尤人。他死於罪中,生命全然旷废了。」

这是对自己父母何等可悲的说法。然而,我必须对为人父母的发出这警告:当你遭受患难时,你的儿女都在观察你;你的反应和行为会影响他们的一生。你会 如何呢?你会白费自己的患难吗(这不仅是给你自己,更是给後世的人前车可鉴的)?我希望当你的後代听见你说:「我不喜欢这患难,但是,愿颂讚归给主的圣 名。」,他们都会在主里得蒙建立。

我晓得许多信徒都会因每一场新的患难,而变得越发苦毒抱怨。这些患难本是为要培训他们,令他们变得更甜美。这些试炼都是神为要显示祂信实不渝而安排 的。可是,这些事情反倒令他们习惯埋怨,尖酸小气。我不禁思索:「他们的信心,即倚靠主的心哪儿去了?他们的儿女一定会怎麽想呢?」

蒙爱的信徒啊,不要白费你的患难。务要倚靠主,从而让你的患难在你里面产生馨香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