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衣服对我有所防碍

我记得自己身为年轻的传道,曾在洛杉矶的一个佈道会向五千人证道。其中起码有两千人都是主内的嬉皮士。他们刚刚蒙恩得救,脱离了嬉皮士的风俗。这些年轻人都赤脚、长头髮、衣衫褴褛,在我面前躺在地上。

那天晚上,我穿上了时髦的蓝夹克、领带、最流行的喇叭裤、并光亮的皮鞋。我一上臺,就责备那些孩子。我说:「你们有些人很难看。你们要穿上整齐的衣服,剪头髮,明天晚上才回来!」

会後,我在後台遇见了一群头髮长长的年轻嬉皮士信徒。其中一人摸一摸我时尚的夹克领子,说:「多麽美丽的西装!」他又抬头看著我说:

「大卫弟兄,今天晚上我看不见耶稣。」

我问道:「为什麽?」

他回答说:「你的衣服有所防碍。」我认为他们衣著太随便;他们则认为我穿得太莊重。

那些孩子不是在作弄我,乃是诚恳的。他们哭著对我说:「我们相信你是个神人,但你有所缺乏。」如今,我晓得自己缺乏慈悲的心。我再也不会因那题目而责备人了。神教导了我一则严厉的功课;我心中依然为此祷告。

让我这样说:许多信徒都认为为人纯洁成圣,就够了。我们认为那就是首要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大家都需要远离邪恶,脱离世俗,且洁身自好。我们只要不抽烟,不喝酒,不滥交苟合,不犯姦淫,就以为自己是纯洁的。

我比别人传扬了更强烈,关於圣洁和纯净的信息。但根据雅各,纯洁只不过是第一件该追求的事情而已:「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後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雅3:17) 是的,我们首先要纯洁,但慈悲、恩典和仁慈都要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