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饒恕自己

對我來說,最難饒恕的就是自己。我們信徒很快會向世人提供主的恩典,但對自己,往往卻不如此。

 

請想及大衛王,他犯了姦淫,又謀殺了別人的丈夫,試圖掩飾自己的過犯。他的罪被人揭露後,大衛就悔改了。神且打發先知拿單對他說:「你的罪得蒙赦免了。」大衛縱然曉得自己蒙神赦免,卻失去喜樂。他禱告說:「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踊躍。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5812)

 

大 衛為什麼心中煩惱?他曾經蒙 神稱義,因 神赦罪的應許而心得平安。然而,你的罪被 神從冊上塗抹,卻沒有在從自己的良心上被塗抹,這是有可能的?大衛之所以寫這詩篇是因為,他希望不再被自己的良心定罪。大衛無法饒恕自己。當時,他因不肯 饒恕自己,而良心自責,「忍受刑罰」,失去喜樂。當我們接受祂赦罪之恩的時候,從主而來的喜樂就必臨到。

 

我曾經被戴德生(Hudson Taylor)的傳記大大影響。戴德生是有史以來最有功效的宣教士之一。他為人敬虔,恆切禱告,曾在中國遼闊的內地創辦教會。然而,他事奉多年,卻缺乏喜樂。他因自己的掙扎而垂頭喪氣,因自一些私下的慾望,和一些不信的思想而悲痛。

 

一 八六九年,戴德生經歷了一次革命性的轉變。他明白主就是他一切所需,然而,他無法因自己的眼淚和悔改,而蒙受那些福氣。戴德生曉得,惟有一條道路能叫他得 著主的豐滿,就是透過信心。神給人的每一個應許,都需要信心才能得著的。於是,戴德生定意鼓起自己的信心,可是,連這種奮力最終也是徒然的。最後在他最黑 暗的時刻,聖靈向他這樣啟示:信心並不來自奮力,乃關乎憑著神的應許而安息。這就是支取主一切祝福的祕訣。

 

至於主說過,已投在深海裡的那些罪,戴德生終於饒恕自己了。由於他因 神的應許而安息,他能夠成為一個喜樂的僕人,不斷把自己的思慮,都全然卸給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