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 神才嘵得的道路

「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3723) 立定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定準,預先計劃」。神既不使用日記本,也不把我們一天、一週、或一年的道路,預先計劃下來。不,祂乃把每一個信徒一生的計劃都籌算好。你一旦蒙恩得救,那計劃就開始了。

 

神所預先計劃的道路,究竟是什麼?主的答案非常簡單:「我是道路。(146) 主自己就是那得榮耀,享永生的道路。衪必把我們領到我們最終的目標。而我們道路的終點就是到天上祂懷裡去。根據希伯來書,主「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210)

 

然 而,主會以那一條帶我們到那裡去,是我們無法曉得的。有關我們餘下的旅途將會如何,我們沒有一個能清楚曉得。那道路是惟有 神才曉得的。比如我自己的一生,我嚮往得榮耀,已逾七十年了。一路上,神都賜我一些目標、夢想、與異象;這些都是我所追求的。但甚至那麼多年後,主都從來 沒有把我一生的道路勾劃出來。明天的道路將會把我帶到哪兒去,我是不知道的。

 

雅各年老的時候,向法老形容他一生的道路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479) 按照希伯來文,這裡的「苦」字意味到災難、患難、悲哀、煩惱、和逆境。

 

我 可以與雅各認同。在我自己寄居在世的年日當中,有一些時期是我不希望重複渡過的。當然,為著 神的祝福,和祂為我所行的神蹟,我感謝祂。我也因衪多年來在我裡面建造信心而感恩。但我若必須重複渡過自己的一生,我希望能預早曉得,一切都有美好的結 果。但神並不這樣工作。每一個信徒的道路,都是要憑信而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