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擇末位

根據路加福音14章,有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請耶穌到他家裡吃飯。其他被邀的法利賽人也像主人一般,嚴守律法。

當主人請賓客上坐時,賓客都紛紛爭先恐後,要揀擇首位。據聖經記載,主看見了這情景。「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147) 這情景把人的驕傲,需要顯耀自己,得人稱許的心態,都表露無遺。

主坐下後,就責備房間裡那些以色列的宗教領袖說:「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坐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的退到末位上去了。

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坐,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148-11)

主當時的話可以應用在所有跟隨衪的人身上。然而,當衪想到那些在法利賽人家裡的聽眾時,祂乃形容某一種領袖:就是「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安,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假意作很長的禱告」(2046-47)的那種人。

總而言之,主對我們說,有些男女行善,只是為要被別人看見。這些人愛出風頭,不斷自吹自擂。這教訓既可以應用在一些傳道人身上,也可以應用在 神每一個兒女身上。

主 說:「務要在家中揀擇末位。」準確來說,衪這番話究竟是指什麼?我們必須把這番話看得很認真。衪邀我們,即我們大家「更上到高處」,得著公義尊貴的地位。 衪呼籲我們「更上到高處」,就是叫我們進入神的豐滿,被衪摸著。衪是呼召我們得著更豐富的相交,為主成為一個更說服人心,更有確據,為人公義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