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恨與嫉妒的種子

我們裡面都存著忌恨與嫉妒的種子。問題是,我們當中有誰肯承認?

 

有一位名為多馬‧孟頓(Thomas Manton)的清教徒說到,人都有忌恨與嫉妒的傾向。他說:「我們生下來就帶著亞當的罪惡。我們從母奶將之喝進去。」罪惡深深是我們的一部份。

 

因著這罪惡的種子,我們不會因別人蒙福,在事工或工作上有成就而喜樂。結果,我們與弟兄姐妹之間就起了隔閡。「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274)

 

雅各補充說:「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抵擋真道 。」(314)

說得白,這忌恨與嫉妒的罪就是苦毒。你若懷著這心態,就不但會失去屬靈權柄,更會把自己向邪靈的手段敞開。

 

在全本聖經裡,掃羅王給了我們一則再清楚不過的例證。我們從撒母耳記上18章看見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後,凱旋而歸。當他和掃羅王一起騎著馬進入耶路撒冷時,以色列的婦女都來慶祝大衛的勝利。她們載歌載舞,說:「掃羅殺人千千,大衛殺人萬萬。」

 

掃羅因這喜慶而受創,心中想:「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撒上188)

 

掃羅馬上因忌恨與嫉妒的靈而怒火中燒。我們從下一句經文讀到其可怕的後果。「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189) 很可悲,自此,「(掃羅)常作大衛的仇敵。」(1829)

 

掃羅因心中忌恨,而絕對受蒙騙了。他無法在 神面前謙卑自己,心中痛悔。假如他承認自己滿懷忌恨,且將這心態拔出來,神就會大大抬舉這曾被膏抹的僕人。可是,掃羅無法揀擇末位,反倒被自已嫉妒的靈所牽引,要高高在上。次日所發生的事更該激起我們聖潔敬畏的心。「掃羅懼怕大衛,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與大衛同在。」(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