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上的监禁 by Gary Wilkerson

属灵上的监禁就是撒但用以牢笼我们,并我们用以禁锢自己的监禁。神的道显示我们有关如何从这些监狱里得蒙释放;彼得的生平给了我们一个强而有力的例证。

使徒行传12章记载,希律王把彼得下在监里。耶路撒冷数以千计的人都因神大能的作为而得救了,希律便感到受威胁。当然,神每逢透过祂的子民而超自然的运行,就会惹怒仇敌。

当时,希律的目光转向了彼得。「他见犹太人喜欢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时正是除酵的日子(即逾越节)。」(徒12:3) 希律希望申明这一点:在复活节(即教会最神圣的节日) 处决最勇敢的信徒,就会威吓信徒,令他们默不作声。

希律派了兵团去捉拿他。「希律拿了彼得收在监里…意思要在逾越节後,把他提出来,当著百姓办他。」(12:4) 「把他提出来」就是指希律要彼得在众人面前殉道。

这段经文里的「拿」不仅是指「逮捕」,更意味著远远超越我们的一种权势。彼得不仅被政府权势所逮捕。他更因以下的而受捆锁:一个有权有势的人因著邪 灵的诡计而受操纵。你经历过这等属灵监禁吗?也许你正身陷其境。你心中想:「主啊,我已祷告千次,但事情却丝毫未变。我岂能得自由呢?」

我们接下来读到的改变了一切。「於是彼得被囚在监里,教会却为他切切的祷告。」(徒12:5) 那小小的「却」字改变了整幅图画。这节经文实在说:「在这情景里,仇敌有如吼叫的狮子,但犹大的狮子也正在动工。祂即将显示自己,且改变一切。」

我喜爱这节经文里「切切的祷告」这形像。有一群谦卑的男女在举行祷告会。正如许多的信徒,他们多半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多大影响力。然而,最牢固的监狱墙壁也敌不过他们的祷告。

「希律将要提他出来的前一夜,彼得被两条铁鍊锁著,睡在两个兵丁当中;看守的人也在门外看守。忽然有主的一个使者站在旁边。」(12:6-7)

彼得一看,看见锁链已经脱落,但狱卒却懵然不知。「他(彼得)不知道天使所作是真的,只当见了异象。」(12:9)

接下来所发生的就是这篇道的重点:「过了第一层第二层监牢,就来到临街的铁门;那门自己开了。他们出来,走过一条街,天使便离开他去了。」(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