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兴起了一人

在尼希米的时代里,耶路撒冷的城墙破毁,该城变成了一堆石头。教会全然背道,毫无见證可言。邪恶的权势包围以色列国,大大迫害他们,对他们的圣工大加讥诮。

神在这等荒凉的时期,有何回应呢?祂有没有打发一队训练有素的军队去帮手?祂有没有差派御林军去击打他们的强敌?没有,神兴起了一个人,即尼希米。

尼希米心中分担神的负担。祂恒常祷告,禁食悲哀,因为他看见了以色列的光景,便忧伤起来。他也继续研读神的道,领会预言,且靠著圣灵行事。

虽然尼希米当了波斯王的酒政,他依然洁身自好。他在以色列情慾横流,道德败坏和不虔不义的环境里,与神圣洁的同行。结果,凡听过他讲道的人都灵里得蒙洁净。

不久後,圣洁的复兴就在该国大行其道。「祭司和利未人就洁净自己,也洁净百姓、和城门、并城墙。」(尼12:30) 神的家也被洁净了,属血气的都一概被除去。尼希米打发工人进入圣殿,吩咐他们说:「我要除去一切污秽的。千万不可把任何关乎拜偶像,或放纵情慾的东西留下来。」(参看尼13:8-9)

蒙爱的信徒啊,这就是神有关灵命复兴的观念!这是关乎破除你心中一切不洁净的。祂不要一点点黑暗的东西留下来。

尼希米从何得著这等属灵权柄,令灵里妥协的人战兢,使圣殿里的人恢复敬虔的的敬畏心呢?君王或教会监督都没有给他授权;他更没有从圣经学校学来。

不,尼希米的属灵权柄是从以下而来的:屈膝祷告,哀哭忧伤,要知道神的心意。由於他恒常祷告,他能为举国上下的人认罪,说:「愿你睁眼看,侧耳听,你僕人昼夜在你面前为你众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祷,承认我们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与父家都有罪了;我们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恶,没有遵守你…的诫命…」(尼1:6-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