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敬拜了

摩西领会了 神的荣耀(就是说,祂是良善、慈爱、关心、满有恩典、且乐意赦罪的) ,便连忙屈膝敬拜。「摩西急忙伏地下拜。」(出34:8)

摩西因所领会的,而大受感动了。他领会神会以怜悯和长久的忍耐来待祂的儿女,包括那些令祂忧伤的人。摩西大受感动,便从磐石後面跑出来,俯伏敬拜祂!

请注意,这是圣经首次提及摩西的敬拜。我们读到摩西得知神荣耀之前,会向神祈求代祷,哀哭恳求,面对面与祂交谈。我们听见他得胜後在红海岸上歌唱讚 美神,且在玛拉苦水那里呼求神。我们又听见当百姓因他无法供水,而要以石头打他时,他曾在利非顶切切的求告神。然而後来,我们首次读到「摩西敬拜了」。

我相信这节经文多多说到现在的教会。这节经文说到一个信徒可以慇懃的祷告,但却从未确实敬拜。我们的确有可能是个祷告勇士和代祷者,但却没有敬拜神。你可以为自己尚未得救的儿女,和全教会的需要而祈求。你也可以在寻求神的负担上既圣洁,又温柔,但却从未确实敬拜祂!

我不想对敬拜一词更多下定义。许多书本都说到敬拜的种种技巧。然而,我总的而说:敬拜是无法学来的!这是一种自发的情绪,心中因领会神的荣耀和大爱而受感动。

敬拜是一种出於感恩的回应。我们深知自己的罪恶过犯触怒了神,早该因罪而被毁灭;神反倒临到我们,强而有力的启示说:「我仍然爱你们!」

那时,摩西既不为犯罪的以色列人恳求,也不求神引导。他更没有为著拯救人的神蹟、能力或智慧,而呼求神。他因得知神的荣耀而讚歎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