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祕的內屋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的。」(66)


我過去曾經這樣教導過:由於我們要維持生計,我們也許可以把任何地方當作自己「私下的禱告內屋」,包括在車上、在公車 上、上班時休息的時候等等。在某個程度上,這是正確的,但事情不僅如此。這句經文裡的「內屋」希臘文乃是指「一個私下的房間,一個隱祕的地方」。對於主的聽眾來說,這是很清楚的,因為按照當時的風俗,每家每戶都會有一間用以存放東西的內室。主的吩咐就是叫每一個人單獨進入那隱祕的內屋,且把門關上。你要在裡面禱告,而這種禱告是無法發生在教會裡,或與一個禱伴一起實行的。


主到一些私下的地方禱告,乃是要立下榜樣。聖經反覆對我們說,衪「退去」付上時間禱告。沒有人比衪更忙碌;衪因周遭的需要而應接不暇,自己實在沒有多少時間。然而聖經記載,「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135)「散了眾人以後,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一人在那裡。」(1423)


我們都有種種藉口,說自己為什麼沒有在一個特別的地方單獨私下禱告。我們說自己並沒有這樣一個私下的地方,也沒有時間這樣做。敬虔的清教徒作者多馬孟頓(Thomas Manton)這樣說:「我們說自己沒有時間私下禱告。然而,我們有空做別的事:吃喝,與兒女在一起,卻沒有時間為維支一切而支取力量。我們說自己沒有私下的地方,但主到了山上去,彼得到房頂上去,而先知們則退到曠野去。你若愛一個人,就會找一個地方與他獨處。﹔


你明白立定心志在一個隱祕的地方禱告的重要性嗎?這並不是關乎律法主義或捆綁,乃是關乎愛。這更是關乎 神對我們的恩慈。祂看見前面的環境,曉得我們大大需要資源,即天天靈裡的供應。這一切都是在那隱祕的地方從祂身上可以找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