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活道所約束

主以威嚴與能力統管萬有。祂以法則治理全宇宙包括自然界、列國、以及人類的所有事務。祂管轄海洋、眾星球、天體以及其運行。根據聖經,「祂用權能治理萬民,直到永遠;祂的眼睛鑒察列邦(667) 「耶和華作王;祂以威嚴為衣穿上;耶和華以能力為衣你的寶座從太初立定;你從亙古就有。你的法度最的確(93125)


這些詩篇都是大衛所寫的;他實在見証說:「主的法度你的律例、典章、與話語都是不可推翻,全然可靠的。」希伯來書的作者也有此共鳴,宣告 神的活道既永恆,又無可更改。「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138)


請想一想:宇宙中的定律都支配萬有的運行,無一例外。請思考,太陽、月亮、星星、以及地球都循軌而行。神發一言,就把這些天體都安放在它們的本位;自此,它們就被 神口中所發的定律所管轄。


根據全本新約聖經,這偉大的 神 乃是我們的父,祂憐恤自己的兒女。根據希伯來書,主體恤我們的軟弱,垂聽我們每一個的呼求,且把我們每一顆的眼淚都放在瓶子裡。然而,我們又得知,祂乃那 憑自己的律法施行審判的公義君王。祂的道就是憲法,涵蓋了祂的律例典章;憑著這些,祂以公正治理萬有。凡存在的,都會按照祂那無可更改的道而受審判。


簡而言之,我們手執聖經,都會心中這樣曉得:「這本書向我們說明 神是誰,且形容了祂的屬性、性情、應許、與判斷。祂憑自己口中所發的律例典章執政掌權。祂更以這道約束自己。」


地上的每一個法官都按照所定下的法律定斷案子。神則按照永恆的律法,即祂自己所定的道,治理且審判萬有。當主作出判斷的時候,祂都以活道,即祂藉以約束自己的道,將之頒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