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到寶座的一條途徑

你無法靠哀哭而進入屬天的境界。你也無法憑研讀或工作而進入。不,惟一通到寶座生命的道路,就是獻活祭。「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121)


保羅當時正憑著自己的經歷而說話。他曾經被人棄絕、受試探、遭逼迫、被毒打、受監禁、遭船難、被人用石頭打。保羅也因教會而背負重擔。然而,他見証說:「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


他對我們說:「你希望知道我如何得知這屬天的生命嗎?你希望曉得我如何在任何景況都能知足,在主裡確實安息嗎?那途徑,即支取你屬天地位的祕訣就是:你要把自己的身體,當作活祭獻給主。惟當我把自己的意志獻上時,我才能知足。」


這裡「活」的希臘文字根意味著「一生一世」的意思。保羅所談及的,乃是有關有約束性的委身,一次把自己終生獻上。然而,請勿誤會;這並不是指因為罪過而獻的挽回祭。主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才是惟一配的挽回祭。「但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926)


不,保羅乃在說到另一種獻祭。然而,請勿誤會;神並不喜悅舊約時代那些人為的獻祭。根據希伯來書,「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106) 為什麼這些獻祭並不蒙 神喜悅?簡而言之,這些獻祭並沒有在人心方面有任何要求。

保羅所形容的獻祭乃是 神大大喜悅的;準確來說,因為這乃是關乎心的問題。究竟這是怎麼樣的一種獻祭?這乃關乎向 自己的意志死,把自己自給自足的心態擱下來,且放棄自己的雄心。


當 保羅勸勉說:「將身體獻上。」他實在說:「你要親近主。」然而準確來說,這是指什麼?這乃是指親近主,為要把自己全然獻給祂。這乃是指,並不存著自給自足 的心態來到祂跟前,乃要像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兒女一般,因主的公義成為聖潔,因自己在基督裡的地位,而蒙神悅納。當你放棄掙扎,不再試圖憑自己討 神喜悅的時候,你就來到這地步了。這信心的行動就是保羅所謂「理所當然」的。這全是關乎以自己的意志來信靠祂,相信祂必把我們所需的福氣,都賜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