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心相信

亞伯拉罕並沒有信心動搖。反之,他「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421) 他承認 神能從無變有。的確,我們的主從空虛混沌中創造了萬有。請思考創世記的記載:神從無變有,創造了世界。衪只發一言,就創造萬物。衪且能從無變有,為我們創造神蹟。

當其餘一切都敗落時當你每個計劃與籌算都被耗盡時那正是把一切卸給 神的時候。那正是你放棄所有自信心,說自己能從別處找著拯救的時候。你一旦準備要相信,你就會領會 神並不是個需要泥土的窯匠,衪乃是那從無變有的創造主。而且,神必以既不屬這世界的東西,又非其中的物質,以你從未想過的道路與方法行事。

對於我們在面臨絕境時信靠衪,主是何等嚴肅?我們可以從撒迦利亞(施洗約翰的父親)的故事找著這問題的答案。有一位天使臨到撒迦利亞告訴他,說他的妻子以利沙伯會生一個特殊的孩子。然而,撒迦利亞像亞伯拉罕一般,年紀老邁,卻不肯相信。對他來說,光是神的應許是不足夠的。

撒迦利亞回答天使說:「我憑著什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118) 簡言之,撒迦利亞想到那些難以成就的事。他實在說:「這是不可能的。你必須向我証明這事會如何發生。聽起來,這件事並不合乎理性。」

撒迦利亞曾心中懷疑,令 神大為不悅。天使告訴他說:「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120)

這信息很清楚:當 神說話時,衪期望我們會相信衪。同樣,彼得曾這樣寫:「所以那照 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的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彼前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