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絕境

「他(亞伯拉罕)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419)

這一句經文包涵了真信心的精髓。神只應許過亞伯拉罕他會得子;這孩子且會成為多國的先祖。很奇異的,亞伯來罕雖然已過了生育的年齡,卻對這應許毫不懷疑。相反地,我們得知,亞伯拉罕從 神得著話語時,並沒有認為「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

對於人自然的想法,這應許是不可能被成就的。然而,亞伯拉罕並沒有老是想著那些不可能的事情。根據保羅,對於 神會如何成就衪的應許,先祖連想都不想。他並沒有與 神理論說:「神啊,但我後繼無人。而且,我妻撒拉已再不能生育了。神啊,你會如何行事?」亞伯拉罕並沒有在這種問題上思前想後,反倒「想都不想」。

其實,當 神動工來產生受過試煉,比精金更寶貴的信心時,衪首先會對人一切的資源宣判死刑。衪會斷絕人所有的理性,越過每一個合乎理性的拯救方法。

神喜悅的信心是產生於一個死亡的地步。我這裡所說及的是所有人的可能性的盡頭。在這地步裡,原先興旺的人為計劃都已死去了。在這地步裡,人的盼望雖帶來暫時的紓解,卻很快又隕滅了,給人加添無助之感。

你曾否到過這死亡的地步?事情曾否彷彿再也沒有選擇的餘地?你無法找人給你提供意見。當你禱告時,上天彷彿銅一般;你的祈求彷彿都落空了。

讓我向你宣告,神正在動工。衪的靈正在動工,叫你再也不要想那些不可能的事不要再寄望於人的道路與方法不要試圖自己找出路來脫離困境。聖靈在敦促你:「不要從人尋求幫助。而且,不要聚焦在你認為自己的景況何等絕望。這些都會攔阻你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