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 神以祂的慈愛來光照你

主這些話語感動了我的心:「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631-32)

 

主 實在警告有關外邦人憂慮的傾向。祂告訴我們為著自己的工作、家庭、前途、生存而憂慮,乃是外邦人的生活方式。憂慮是那些沒有天父的人的心態。他們並沒有按 照神的心意而認識祂:知道祂乃天上那看顧、供應且憐愛我們的父親。對於凡相信的人,單單認識 神是全能者、創造者、萬有的主宰,是不夠的。祂也要我們知道祂乃是我們的天父。「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632)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634) 主以這些很白的話語吩咐我們說:「對於明天將會有什麼事情發生,你們想也不要想,不要憂慮。你們無法改變什麼。而你們的憂慮於事無補。當你們這樣做時,你們只是效法外邦人而已。」

 

繼而,主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633) 換言之,我們要不斷愛主。我們要勇往直前,把所有思慮卸給祂。而我們要因祂的信實而安息。我們的天父必把我們生活上所需的都供給我們。

 

我不禁思索,天使會否因那些自稱倚靠主,卻滿心擔憂焦慮的人,而大惑不解。對於那些天上的活物,我們滿心憂慮,彷彿天上沒有看顧我們的天父,我們就看似在羞辱 神。他們一定會以一些令人困惑的問題彼此對問:

 

「難道他們不相信那愛他們的 神嗎?難道祂沒有告訴他們,他們的需要,祂全都曉得嗎?難道他們不知道,他們有危險的時候,父神會打發我們去照管他們嗎?難道他們不相信,那餵養飛鳥、魚類、及整個動物界的,必給他們吃穿嗎?當他們知道 神擁有所有權能,所有的豐富,且能滿足所有受造物的需要,他們豈能煩愁憂慮?他們豈能責怪天父忽略他們,彷彿祂沒有對祂自己的道貞忠?」

 

小鳥歌唱,我們卻怨天尤人,滿口恐懼焦慮。田裡的百合花滿有榮耀地站著,我們卻在至小的逆風中萎靡不振。以下的詩詞精簡明確:

 

            小鳥會以牠們的樂歌來責備你,

            花朵會教導你,煩惱是件錯事,

            麻雀吱吱叫,說:「哦,可愛的孩子啊,

放心吧,你的父神會餵養我,又何況你呢?」

小花會輕輕說:「不要害怕,

祂既然給毛茛(buttercup)和雛菊(daisy)裝飾,你豈能害怕?」

所以,不要煩惱,直到煩惱來煩擾你;

你只會愁上加愁,牽累別人。

 

你誠然有一位天父,務要倚靠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