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要開始收割

主宣告説: 「莊稼豐熟, 現在要開始收割了. 」(參看太9:37-38) 那時, 主時代裡的猶太人和外邦人最後的屬靈大豐收開始了; 這豐收會持續, 直到主回來.

我讀到這段經文, 就不禁思索, 主當時看見了甚麼, 以致這樣説. 祂看見了以色列人靈命覺醒嗎? 會堂復興起來嗎? 祭司們向神回轉嗎? 文士和法利賽人知罪嗎? 有甚麼證據有關莊稼豐熟呢?

四福音書並沒有透露多少證據有關人靈裡向神回轉. 其實, 恰恰相反, 主在會堂裡受譏誚. 該國的屬靈領都棄絕祂, 質疑祂的人格和神性. 有一群宗教人仕甚至要從懸崖上把祂推下去. 主親自責備以色列各城的人, 說他們沒有因衪的道而痛悔: 「哥拉汛, 你有禍了! 伯賽大, 你有禍了! 推羅, 你有禍了! 迦百農, 你有禍了! 」(參看太11:21-23).

許許多多的人都心中困惑沮喪. 聖經記載: 「祂看見許多的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太9:36). 社會人心惶惶, 心力交瘁, 靈裡沮喪. 人們東奔西跑, 像失散的羊一般, 求助無門. 然而, 在這極其痛苦的時刻裡, 主宣告説: 「莊稼豐熟, 現在要開始收割了. 」

你認為主有關莊稼豐熟的話可應用於今天嗎? 我們從何看見證據有關禾田發白, 可以收割呢? 列國的人都悔改嗎? 我們社會裡的人大受感動嗎? 有組織的教會在覺醒嗎? 宗教領袖們渴望靈命復興, 從新尋求主嗎? 世人求神賜下聖潔的心嗎?

除了一點點的例外, 我看不見這等情形. 然而, 主當時受感動, 不是因為這等事情,乃是因為到處看見可悲的情形. 祂到處看見人因痛苦, 而力不可支, 便説: 「現在要開始收割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