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一類的哪兒去了?

保羅首先向腓立比的信徒推介這真理:「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保羅寫這書信時,他正被關在羅馬的監獄裡。

從監獄裡,保羅宣告他得著了主的心意,丟棄了自己的名譽,而成為了主和衪教會的僕人。他這樣寫:「我靠主耶穌指望快打發提摩太去見你們,叫我知道你們的事,心裡就得著安慰。」(腓2:19)

這乃按照主的心意的思想行為。請想一想:這牧師坐在監裡,然而他並不會為自己的安逸,自己的困境而著想。他惟一所關心的就是信徒身心靈方面的狀況。他對他的羊說:「惟當我得知你們身體靈魂都健壯,我就得安慰了。所以,我要打發提摩太去替我看看你們如何。」

繼而,保羅發出了一個令人驚訝的聲明:「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實在掛念你們的事。」(2:20) 這是何等可悲的一個聲明!當保羅寫這封信的時候,他周圍的羅馬教會正在增長,大大蒙福。可見,羅馬教會有一些敬虔的領袖。但保羅說:「我沒有別人與我一同分擔主的心意。」為什麼會這樣子?因為「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2:21) 很明顯,當時羅馬教會的領袖沒有一個存著僕人的心 – 沒有人會丟棄名譽,而成為活祭。反之,人人都只求自己的利益。沒有人以基督的心為心。保羅無法信靠任何人到腓立比,確實為主身體自甘為奴。

我們無法把保羅這裡的話避重就輕,他說:「人人為己。這些傳道人都只顧自肥。為此,除了提摩太以外,我無法信靠任何人去照顧你們的需要和傷痛。」

我們的禱告該當如此:「主啊,在這越發失控的世界裡,我不希望只聚焦在自己身上。我不希望為自己的前途而擔心。我曉得你必掌握我的道路。主啊,求你把你的心意,你的思想,你的負擔都賜給我。我希望得著你僕人的心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