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最終的計劃

到了創世記的結尾,神揀選了一批人數稀少,微不足道的百姓作為一個教導世人的國家。祂要興起一批子民,好讓他們能向那信奉異教的世人活出蒙受衪恩惠的例証。於是,為要帶出這樣的見証,神便把衪的百姓領到他們所無法應付的地方去。祂在曠野裡把他們隔離起來;在那裡,衪成為了他們生活中惟一的供應,按照他們的需要一一照應他們。

在那荒僻的地方,以色列民在生存方面已經全然失控。他們無法掌控糧水的供應。由於他們缺乏羅盤和地圖,他們無法掌控自己的去向。他們要如何維生?他們要往那個方向走?他們的結局又是如何呢?

神會為他們成就一切。祂會以神奇的雲彩天天引領他們;那雲彩會在晚上發光,驅散他們前面的黑暗。衪會從天降下天使的糧來餵養他們,又從磐石為他們供水。是的,他們的需要,神都會一一供應,而且沒有敵人能夠打敗他們。

「衪從天上使你聽見衪的聲音,為要教訓你。」(申4:36) 神的百姓會聽見祂親口所說的話,蒙衪引領。繼而,他們會見証說:「在人類當中,有誰聽過永生 神的聲音?」(參看4:32-34)

古時候,以色列周圍的國家都充塞著「別的諸神」,即金銀木頭所造的種種偶像。這些神既聾啞,又眼瞎;對於那些膜拜牠們的人,牠們無法憐愛,引導、或護庇。然而,他們中任何一國都可以從以色列身上看見一批特殊的百姓;他們在那可怕的曠野裡一路蒙 神保抱。他們會看到一位與子民說話的 神,衪愛惜他們,知道他們的感受,答覆他們的禱告,並向他們施行神蹟。這是一位活生生的 神,祂在子民生命中的每一個細節,都作引導。

神興起了一批蒙祂培訓的百姓。這些百姓必須活在衪的權柄之下;全然信靠祂;在生命的每一方面都讓祂全然掌控。這群子民會在世人面前成為祂的見証。

為什麼 神要全然掌管一群百姓,且堅持要他們時時信靠?因為惟獨 神曉得前路,祂且會施行所需的神蹟,把他們領到那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