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世代

許多信徒都恆常讀經,相信這乃 神為他們的生命所啟示的活道。他們多次從聖經的篇幅裡讀到有關那些聽見 神聲音的世代。他們多次讀到 神向祂的子民說話;這話屢屢出現:「神說…」然而,這些信徒許多都活得像 神如今再不向衪的百姓說話。

整個世代的信徒下決定時都全然自作主張,而不透過禱告讀經來求問 神。許多人僅在決定自己想做什麼,之後才求 神確認。他們獨斷獨行,只禱告說:「主啊,倘若這不是你的旨意,那你就制止我吧。」

我們現正處於一個所謂「瞬間世代」(blink generation)的時代裡。人們在眨眼間就作出重大的決定。有一本最暢銷的書曾經寫及這觀念;其書名為瞬間思維:不經大腦的思想能力(Blink: The Power of Thinking Without Thinking)。其理論就是「信任你自己的直覺。眨眼間的決定都証實為上策。」

請想及我們每天所聽見那些催促人的「瞬間術語」:「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良機,你可以在一夜之間撈一大筆。但你只有一個很短的機會。現在就要馬上下決定!」在這背後驅使人心的精神就是:「瞬間,瞬間,瞬間!」

這種思想已經開始累及教會,受影響的,不僅是那些「瞬間信徒」,更是一些「瞬間牧者」。許多心中困惑的教會人仕都來信,講述同樣的故事:「我們的牧師從一個有關教會增長的大會回來,就馬上宣佈說:「從今天開始,一切都要改變。」他決定我們要在一夕間成為一家流行教會!他甚至沒要求我們為此而禱告…我們都大惑不解。」

僅僅幾年前,信徒中間的口號就是:「你有沒有為這件事禱告?你有沒有為此尋求主?你周圍的弟兄姐妹正在禱告嗎?你有沒有得著敬虔的輔導?」請問,這是你的習慣嗎?在過去的一年中,有多少次在作重大決定以前,你老老實實地把事情帶到 神面前,來誠心禱告?或者,你曾經有多少次「在瞬間」就下決定?神之所以要全然掌管我們的生命,就是因為祂要救我們脫離災難 – 這正是我們的「瞬間決定」多半所帶來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