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當存著這樣的心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

使徒保羅藉著這勸勉對 神的百姓說:「當以基督的心 – 即主自己的思想 –為你的思想。衪的心思意念正是我們大家所要尋求的。」

何謂存著主的心思意念?簡而言之,這是指要在思想行為方面效法主。這是指要作出有主樣式的決定,來支配我們的生活。這是指要規範自己的每一個思想都是顧及如何切實能以基督的心為心。

我們每次把 神的道當作一面鏡子來察看自己時,就當問自己說:「我所看見的自己是否反照主的性情和思想?我的形像是否逐漸改變,因著 神所帶給我的每一個生命經歷而越發效法主的樣式?」

根據保羅,主的心態如下:「(衪)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2:7)

當主還在天上的時候,衪就下定了主意。祂與父神協議,要撇下天上的榮華,降世為人。衪要以一個奴僕的身分降到世上來。衪且要去服事人,而不是受人服事。

這意思是指主說:「父啊,我去成就你的旨意。」的確,主預先立定心志說:「父啊,我要擱下自己的意志,好依從你的旨意。我要制服自己的意志,好接受你的旨意。我的一言一行都必須從你而來。我要放下一切,全然倚靠你。」

反過來,聖父和聖子的協議就是父要向子顯明衪的旨意。神實在對祂說:「我必不向你隱藏我的旨意。你定會曉得我的作為。你要以我的心為心。」

當保羅坦然聲明說:「我以基督的心為心。」,他實在宣告說:「我也虛己。正如主一樣,我也取了奴僕的形像。」保羅更宣稱每個信徒也能如此:「…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林前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