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恩典的管理之下

浪子需要使徒保羅所謂「在心意方面的更新變化」。我喜歡從這比喻讀到這些話:「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路15:22-23)

浪子存著一種被定罪的心態;這是撒但加在他身上的。今天,同樣的事情發生在 神許多兒女身上。我們的父 神因我們而歡呼,以慈愛的膀臂來擁抱我們。然而,我們以為謙卑是指告訴 神我們何等可恥,挖掘自己從前的罪惡,而不信靠祂所表示的愛。一直以來,我們都滿心罪咎地這樣想:「祂一定是對我生氣。我比別人都罪大惡極。」

那父親的僕人把家裡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那兒子穿上;這代表他穿上了主的義袍。繼而,父親把戒指戴在兒子的指頭上,象徵他與主合一。最後,他把鞋穿在兒子腳上,代表他用主平安的福音當作鞋子穿上。這慈愛的父親向兒子這樣顯明:「務要把那有如破爛衣服的血氣,和自圖討我喜悅的奮力都一概除去。讓我向你顯明我對你的看法。你正像一位又簇新,又有君尊的皇族孩子來到我家裡,到我面前來。你並不像個乞丐或奴隸而來,乃是帶著我兒子的身份而來,令我喜悅!現在,就坦然無懼,滿有確據地進來吧。」

今天,我們也是如此。有關 神如何把我們接到衪面前,我們必須在思想上有所更新變化。「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衪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 神面前。」(來10:19-20,22)

這裡的「坦然」一詞乃源自一個字根,其意思就是「一個已被解放的奴隸」。這是指不再受罪惡死亡的律所束縛,乃在恩典的管理之下。總而言之,憑著父神的愛 -- 單單憑著衪的憐憫 – 我們有資格來到祂面前。而我們的資格如下:「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光明中同得基業;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西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