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之旅

德國的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想像信徒有如走在一片片的浮冰上,從而渡海的一個人。這信徒除了憑信心相信 神必保守自己渡過以外,他無法在任何地方安息下來。他無法在任何地方停留太久,否則,他會沉下去。他走了一步後,又必須為另一步而小心留意。他底下有深 淵,前途又不明朗 – 但主總在前頭 – 令他既安穩,又肯定!他還看不見陸地,但這確實存在 – 這乃他心中所存的應許。於是,這主內的客旅不斷定睛在他的終點上。

我則把生命想作一次曠野之旅 – 正如以色列民所經歷的。而約沙法王和猶大民的爭戰,也就是我們的爭戰(參看代下20)。 誠然,這是個曠野;是,那裡有蛇、乾涸的水洞、流淚谷、敵軍、熱騰騰的沙、旱災、並擋路的大山。但當 神的兒女站住,而仰望祂的救恩,祂就在曠野裡擺設筵席。祂從天降嗎哪;單單憑著自己的大能,毀滅敵軍;從磐石供水;除去他們因被蛇咬而來的毒液;以雲柱引 領他們;賜給他們奶和蜜;從高處以大能的手,把他們領進應許之地。神且警戒他們要向以後的每個世代說明:「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 方能成事。」(亞4:6)

不要再向錯誤的方向求助。務要在隱密處與主獨處;把自己的困惑都一概向衪傾訴。告訴祂你別無可去。告訴祂你單單信靠衪能確保你渡過困境。你會蒙受試 煉,要自作主張。你會希望能夠自己解決問題。你會思索 神是否在動工 – 你一無可失。彼得總括說:「 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6:68)

「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 神,再沒有別神。」(賽45:22)

「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 神;我的 神必應允我。」(彌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