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家被轉為賊窩

主在逾越節上了耶路撒冷,且進到聖殿去(參看約2:13-17)。祂所看見的令祂大為驚訝。作買賣的已佔據了神的家!祂來是要尋找一個禱告的殿,所 發現的卻是到處那些推銷、展示並售賣宗教商品等活動。宗教領袖們都在數算他們的利潤。人們何等忙過不停!神人們都變成了售賣宗教商品的商販,忙於推銷他們 的貨物。

神家裡擺滿了桌子,用來推銷牛羊、鴿子、糖果、香料,並其他有宗教用途的商品。在這殿裡,錢財上的交易最為嘈吵 – 人們都利用神和信仰來賺錢。

我們的主何等大大痛苦,以致祂慈悲的心充滿了聖潔怒火!祂大大受苦,以致祂那溫柔的靈因公義的憤慨而動怒。

你能想像當時的情景嗎?我們的主手執鞭子,衝進聖殿,四面揮舞,且推翻了那些堆滿了商品的桌子。祂趕散了那些推銷和叫賣的。

祂聲大如雷,說:「出去,離開我父的家!你們褻瀆了這聖潔的地方,把禱告的殿變成了一個市場!」

那是祂事奉中最悲痛的經歷之一。祂無法袖手旁觀,而讓祂父神的家變成一個宗教賊窩。

如今,我們願意在主這方面的苦難上與祂一同受苦嗎?眼見神的家再次被交在那些取利肥己的人手裡,我們會分擔祂的痛苦嗎?我們會因福音變得商業化,而 怒火中燒嗎?我們會感受祂因反對屬靈商業主義所帶來的痛苦,而遠離這樣的活動嗎?我們有否感受祂的痛苦,以致摒棄那些惟利是圖的事工?

我們能否分擔祂的苦難,以致抵擋那些把神的家變成戲院,或推銷者的娛樂中心的?我們會否因人以主的名來圖利而憂傷?我們能否把自己的視線從金錢轉回十字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