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主所愛的人懷疑衪時,祂會最感痛苦

主愛拉撒路,也深愛他的兩位姐妹馬利亞和馬大。他們的家曾經是夫子休息的地方。我們都知道拉撒路和他一家都愛主,但聖經最強調的就是主對他們的愛心:「你(主)所愛的人病了。」(約11:3)

主聽見了這消息,便給他們發出了一個信息:「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 神的榮耀,叫 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11:4)

主曉得衪的父神意欲透過這神蹟把榮耀歸給祂,且要賜給他們確據與信心!然而,對主而言,祂卻經歷了何等深的痛苦。門徒們懷疑了衪,馬利亞和馬大懷疑了衪,拉撒路那些哀哭的朋友也是如此。

當馬利亞責怪主心事重重,對她們的困難漠不關心時,她曾否知道她何等傷主的心?「主啊,你假若能及時來到 – 可是,現在已經太晚,於事無補了。」(參看11:21)

當馬大懷疑她夫子的復活大能時,她曾否曉得這件事何等令衪傷心?祂已明明地告訴她說:「你兄弟必然復活。」但衪的話還是不夠。她實在回答說:「哦,是的,在復活大日他必起來,但對於今天卻是於事無補。」(參看11:24)

主眼見祂最親愛的朋友懷疑祂是否擁有他們所需的一切能力,祂一定何等痛苦。主彷彿說:「難道你們還不知道我是誰嗎?」「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務要相信我,我擁有那能力,那生命。」(參看11:25)

我相信我們並不知道主在那時刻何等深深痛苦。祂自己的門徒無法領會衪是誰。祂自己的國民不認識祂,已經夠令祂傷心,但那些祂所深愛的豈能看不出祂的能力呢?祂會不會對自己說:「甚至我最親愛的朋友都不相信 – 有誰會信呢?」

人懷疑祂的能力令我們的主如此痛苦煩惱!若我們,祂最親愛的朋友,都不倚靠衪的大能與信實,有誰會呢?我們都稱祂為朋友和主,但我們在生活上並沒有相信祂擁有所需的能力,足以在我們所有的痛苦與困難中保守我們,叫我們既得勝,又喜樂。

那確實滿足主心的,就是衪的女兒會因祂的愛與溫柔的看顧而全然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