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那持續不懈的愛

讓我與你分享有關持續不懈這詞句。它的意思是存著絕不減弱的強度 – 不屈不撓,絕不妥協,不能被改變,或者,不會被一些論點所說服。持續不懈就是指矢志不移。

這是對 神的愛何等奇妙的一個描寫。主的愛絕對持續不懈。祂對罪人和聖徒窮追不捨的愛,是沒有什麼可以攔阻或減少的。詩人大衛曾這樣表達說:「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我往那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詩139:5,7-8)

大衛是說及我們在生命中所面對的巨大高潮和低潮。他實在說:「有時候,我是多麼蒙福,因喜樂而自覺飄飄然。可是在別的時候,我卻感到自己正活在人間 地獄,既已被定罪,又一文不值。但主啊,無論我在那裡 – 無論我自覺何等蒙福,或境況甚憐 – 你都在那裡。我無法逃避你那持續不懈的愛。我無法將之驅走。你缺不接受我說我自己何等不配的理由。甚至當我悖逆 -- 違背你的真理,把你的恩典當作理所當然 – 你還是從未停止過愛我。你對我的愛,持續不懈!」

我們需要思考使徒保羅的見証。當我們閱讀保羅的生平,我們看到一個存心要毀壞 神教會的人。保羅像瘋子般恨惡信徒。他滿口威嚇,說要把每一個跟隨主的人都趕盡殺絕。他尋求大祭司的授權去追捕信徒,好進到他們家裡,把他們下在監裡。

保羅歸信主之後,便見証說,即使在那些滿肚子仇恨的年日裡 – 當他滿有成見,要盲目地殺戮主的門徒時 – 神已經愛他了。使徒這樣寫:「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他實在說:「雖然我毫不知情,神卻早已在尋找我。祂持續以慈愛緊隨著我,直到那天,祂確實把我從我的高頭大馬上把我打下來。那就是 神那持續不懈的愛。」

多年來,保羅越發確信,神會在他人生的高高低低當中深深愛他,––直到底。他聲明說:「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8-39) 他宣告說:「如今,我是屬神的,沒有什麼能叫我與祂的愛隔絕。魔鬼、邪靈、執政掌權的、人、天使 – 任何一切都無法阻止 神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