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呼聲

施洗約翰對他自己事工的定義既坦率,又簡單。他說:「我就是那曠野中的呼聲」(參看約1:23)。根據聖經,這至高神的僕人乃是「凡婦人所生」當中最大的一位。他乃最蒙福的先知,更是一位受人敬仰的公義傳道。

對於他那些火熱的講道,群眾都趨之若鶩。許多人受洗,成為了他的門徒;甚至王公貴人都大大受他影響。有人以為他是基督,其他人則認為他是從死裡復活的以利亞。

約翰不肯受人褒獎或推崇。他摒棄了所有謀求私利的心態,不斷從高位上退下來。這至偉大的先知認為自己不配被稱為神人,只不過是個呼聲而已。這曠野裡 的呼聲,既卑微,又不好與人交住。他更對自己的名譽或成就,毫不在乎。他不管自己是否擁有事工或被神大大使用。其實,他認為自己甚至不配碰主的鞋子。他畢 生都對「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0)貞忠不渝。

這世代的人普遍只顧自己,表揚自己的性格,喜歡影響別人,自視甚高,沽名釣譽;約翰的生平實在對我們嚴加指責。約翰本可得著一切,卻喊著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 而且,約翰為要達到那目的,就不斷提醒那些聽從他的說:「我只不過是個呼聲而已。」

約翰喜樂的祕訣就是,他並不從自己的事奉、工作、個人上的成就、或廣泛的影響力,而得著喜樂。他的喜樂純粹是源自親近新郎,聆聽祂的聲音,以致歡欣喜樂。他的喜樂就是看見別人(包括他自己的門徒)投倚主(即神的羔羊)。

神兒女最大的滿足,就是把自我並希望自己出人頭地的盼望除去,單單以兒女的身份親近主。全然被主充滿會令人心滿意足。約翰可以站在約但河邊,定睛注目耶穌,因祂的同在而喜樂。他因基督而靈裡飽足 – 他總是存著崇拜與敬畏的心向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