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鏡子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徒7:55-56)

司提反代表了一位真信徒應有的態度,即被聖靈充滿,定睛那在榮耀裡的人子身上。他如此反照那榮耀,以致凡看見的都會既感希奇,又滿心驚異。他定睛注視主,常常仰望衪,對那已得榮耀的救主全神貫注。

請看看司提反當時那絕望的景況;包圍著他的,都是一些宗教狂熱,迷信,偏激且嫉妒的人。這些目露兇光,好流人血的忿怒群眾擁擠著他;而他則死路一 條。那是何等樣的一個絕境!然而,他舉目望天,瞻仰他在榮耀裡的主;而忽然間,他認為在地上被人排斥已不算什麼了。當時,他勝過了一切,看見了那不為人見 的主。

司提反得見主的榮耀,即祂寶貴的聖潔,就再也不會感到痛苦。對他來說,由於那擺前面的喜樂,那些石頭和忿怒的咒罵都是無傷大雅的。得見主的榮耀就會叫你勝過你所有的景況。你定睛在主身上,每時每刻都刻意地思念祂,就會無比地平靜安寧。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 司提反捕捉了天上那已得榮耀的主的光茫,且將之反照在那棄絕主的社會上。

我們都會變成我們自己所看見的,這是何等真實。正確的翻譯該當如下:「我們大家都敞著臉而反照那榮耀,從而被改變!」意思就是,信徒會像一面鏡子,反照他所不斷注視的榮耀。我們「在鏡子裡」定睛在自己愛的對象,即主的身上,且在這過程中越發得著祂的樣式。

當仇敵來如洪湧,困境令我們垂頭喪氣時,我們需要以在主裡甜美安息的態度,一邊叫世人驚訝,一邊又定他們的罪。由於我們是透過自己屬靈的頭腦來看事情,我們可以不斷思念主,從而成就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