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站之處

根據出埃及記33章,摩西當時毫不知情,但 神卻即將要向他更大大啟示有關祂的榮耀和屬性。這啟示遠遠超越友誼,或親密的關係。這啟示乃關乎 神要祂感到傷痛的百姓知道的。

神告訴摩西,祂要向他顯示祂的榮耀:「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出33:19) 然後,祂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33:20-22)

在這段經文裡的榮耀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我自己」(“my own self”)。神實在告訴摩西說:「我必親自經過你。」有一種翻譯這樣說:「我必把你藏在磐石穴中,且必以我的保護大能護庇你,直到我經過。」

當使徒保羅說,我們要「藏在基督裡」,這正是他的意思。當我們令 神失望 – 當我大大得罪真光 – 我們不要停留在自己墮落的光景裡。相反地,我們要趕快跑到主跟前,為要得藏在磐石裡。保羅這樣寫:「…我們的祖宗…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10:1,4)

神給摩西至大,有關祂自己的啟示是什麼?我們要把什麼有關祂的真理,在心中尊之為聖?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明日早晨,你要預備好了,上西乃山 …」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出34:1,2,5-7)

以上更大的啟示,闡明了 神的真相。神告訴摩西說:「在早晨的時候,務要上到這磐石來。我要賜你那必保守你的指望。我必前所未有地向你顯明我的心意。」摩西向 神尋求的「榮耀」究竟是什麼?

榮耀就是:有一位 神,祂「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主乃那榮耀徹底的彰顯。的確,凡在聖父裡的,都是聖子所具體表現的。而主奉差遣到地上來,是為要把那榮耀帶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