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祭

我們可以從彼得前書找著全本聖經中最重要的經文之一。使徒說到我們的信心必須蒙受試驗:「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7)

彼得在這段經文裡告訴我們,當我們遭受這種信心上的試驗時,我們可期望什麼情形:「…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1:6)

這裡所用的試驗是指「以困難和逆境來鑒定,檢驗,測試」。彼得實在說:「你若跟隨主,就要經歷許多重大的試煉和試探。你會嚴嚴地蒙受考驗!」

這段經文意味 神說:「對我來說,你的信心是寶貴的 – 比這世上所有將有一天都會廢去的財富更為寶貴。而如今在末後裡 – 當仇敵向你發出種種邪惡的攻擊時 – 我要你能夠存著絕不動搖的信心,剛強站立。」

祂又說:「我必在每一黑暗的日子裡,保守你,賜福給你!你的本份就是要對我存著信心。憑著信心,你必蒙我能力所保守!」

「你們這因信蒙 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豫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1:5)

保羅告訴我們說:「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彼後2:9) 這裡所用試探希臘文的意思就是「試驗人心的逆境」。

保羅這樣寫:「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可見,神並不要把我們停留在試煉中 – 要通過試驗。請想一想:當你上學時,你至終如何脫離了學校?你在最後的考試中及格了。否則,你就會被送回班上。

當 神把古代的以色列民帶到紅海裡,他們也是如此。神在考驗祂的百姓,測試他們,鑒定他們。祂把他們帶到被毀滅的邊緣 – 以兩邊的大山,前面的海,和後面的追兵環繞他們。

然而,神把以色列民安排在那情況裡,是期望他們會作出某種反應。衪要祂的百姓承認自己無助。祂要聽見他們說:「我們記得 神如何拯救我們脫離種種災難。我們記得祂如何把我們帶出那患難的熊爐;我們曾經在那裡缺乏草楷,卻必須造磚,毫無安息。那時,神拯救了我們 – 祂必再成就這事!讓我們都因祂的信實而歡呼。祂是 神 -- 而祂賜給了我們應許,說必保守我們。祂必保護我們免受仇敵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