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的禱告

你都聽過有關出於信心的禱告。我相信這種禱告是有它相反的一面,即出於血氣的禱告。我稱之為不信的禱告。

讓我向你提出一個問題。你曾否聽過主對你說:「不要再禱告 – 站起來吧。」?聖靈曾否吩咐你說:「不要再哭,擦乾你的眼淚吧。為什麼你俯伏在我面前?」

主的確向摩西說了這些話。「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出14:15) 這句經文按照希伯來文字面的意思如下:「你為什麼向我尖聲呼叫?為什麼要在我耳中高聲哀求?」

神為什麼會向摩西這樣說?摩西為人敬虔,恆常禱告,當時在生命中正身陷絕境。以色列民被法老追趕,前無去路。大多數的信徒多半都會有摩西一般的反應。他去到了荒山野嶺親近 神。然後,他藉著禱告向 神傾心吐意。

當 神聽見摩西尖聲呼叫時,便告訴他說:「夠了。」至於接下來的情節,聖經並沒有詳細記載。但在那時刻,神或許曾經這樣說:「摩西,你沒有權利在我面前痛苦萬分。你的呼喊正辱沒我的信實。我已經鄭重地把拯救的應許賜給你。我且已經把你當行的詳細指示你。現在,不要再哭了。」

當我們面對困境時,也許便會說服自己說:「禱告是我目前最重要能作的一件事。」但到了一個時候,神會呼召我們去付諸行動,要憑著信心遵守祂的道。在這等時候,祂不會讓我們退到曠野去禱告。這樣的行為就是違背神,而任何的禱告就是出於不信的心。

不信的禱告只會顧及神的恩慈,卻無視了祂聖潔的審判。保羅這樣寫:「可見 神的恩慈,和嚴厲…」(羅11:22) 使徒故意在這裡把 神的恩慈和嚴厲相提並論。他實在說,這兩方面是無可分割的。

在舊約裡,以賽亞曾經這樣聲明:「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因你們的手被血玷染…」(賽59:1-3)

蒙愛的信徒啊,神從舊約時代到新約時代都從未改變。正如以賽亞指出,祂乃滿有慈愛憐憫的 神。但祂依然恨惡罪惡,因為祂既聖潔,又公義。因此,祂告訴以色列說:「我因著你的罪惡,不能垂聽你。」

請思考詩人大衛的話:「我曾用口求告衪,我的舌頭,也稱祂為高。我若心裡注重罪孽,王必不聽。但神實在聽見了;祂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神是應當稱頌的;祂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詩66:17-20)

詩人實在說:「我看見自己心存罪孽,就不肯接受。所以我來到 主跟前,要得蒙潔淨。祂垂聽了我的祈求。但假如我堅持己罪,神就不會垂聽我的呼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