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阴府的深处

「(我)从阴府的深处呼求…」(拿2:2) 神为何使约拿如此的低落呢? 当时, 他落到阴府的深处, 被黑暗笼罩, 到了生死的边缘. 大有怜悯的神为何使僕人有此经历呢? 我相信约拿的故事阐明神会如何对待那些悖逆的僕人.

约拿在这阴间共叁日叁夜. 然而, 他一直以来都没有祷告. 风暴没有令他屈膝, 他在鲸鱼腹中与险些儿丧命也没有. 叁日叁夜後, 我们才读到: 「约拿在鱼腹中祷告耶和华他的神. 」(2:1)

之前,约拿为何没有祷告呢? 因为他深信: 「我从你眼前... 被驱逐. 」(2:4) 他描述神对尼尼微人大有怜悯, 但却无法相信神会同样待他自己. 他心中想: 「我死路一条, 无法再低落了. 神敌对我, 因我所作的而恨恶我. 」

这是大错特错的. 圣经记载: 「耶和华安排一条大鱼吞了约拿. 」神拣选了一条大鲸鱼, 令牠紧急的行动. 於是, 约拿被扔在海里, 鱼就在那里, 把他吞了. 神依然动工.

其实, 神令约拿加速往尼尼微城去. 不久後, 先知会再次在阳光之下行走. 他会身为神所拣选的特使, 在街道上勇於传道.

神为何要约拿有鱼腹深处的经历呢? 约拿曾经感受何谓死亡. 他无法祷告. 神向他掩面, 先知便走投无路. 对於约拿来説, 阴间并非被海草缠身, 被抛来抛去, 乃是感到神再不按手在自己身上了.

这一切都是为要试验那悖逆的约拿. 神并没有要求説: 「约拿, 你现在会顺从我吗? 」衪反倒问道: 「约拿, 你在这可怕的阴间里会相信谁的话语呢? 我的, 还是魔鬼的呢? 」最後, 我们读到: 「约拿…祷告…」(2:!). 「我心在我里面发昏的时候, 我就想念耶和华; 我的祷告进入你的圣殿…」(2:7). 约拿赶回了神慈爱的怀中, 便见證説: 「…我从阴间的深处呼求, 你就俯听我的声音.」(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