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神的属性的启示

像约拿一般恒常祷告的人怎麽会偏离神的圣召, 违背祂呢? 因为他对神的属性一知半解.

约拿领受了有关神的恩典和怜悯强而有力的启示. 他见證说: 「我知道你是有恩典, 有怜悯的神, 不轻易发怒, 有丰盛的慈爱, 并且後悔不降所説的灾…」(拿4:2).

约拿宣称这启示就是他逃离的理由: 「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 」(4:2) 他实在透过行动说: 「神啊, 你很轻易饶恕那些悔改的人. 你每逢宣告审判, 都被你自己的怜悯心所胜. 我知道你不会审判尼尼微人. 我一旦发预言, 他们就会悔改, 你则会向他们施恩. 」

你明白约拿的理由大有问题吗? 他仅仅描述了有关神的属性偏面的启示. 而且, 他责怪神宽容罪恶. 当然, 神正如约拿所形容的: 长久忍耐, 乐意赦免和厚施恩典. 我为著这奇妙的启示而感恩. 一直以来, 这是我所认识最赐与生命的真理. 我喜欢向神的子民传讲怜悯.

但是, 圣经也论到神既圣洁, 又公义的属性. 「原来神的忿怒, 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 就是那些行不义阻挡真理的人.」(罗1:18) 约拿诚然认识神的这一面. 他怎麽会有所忽略呢?

我相信约拿并不明白何谓敬畏神. 若你仅仅想到神大有怜悯, 就很容易会违背祂的道. 你会认为祂不会在衪的警告上郑重其事, 言出必行. 我相信这就是约拿违背神的罪根.

这种敬畏心是必须慇懃寻求, 才可得的. 而且, 圣灵必须将之栽在我们心中: 「寻找祂如寻找银子, 搜求衪如搜求隐藏的珍宝,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 得以认识神.」(箴2:4-5) 敬畏神的心, 像神的怜悯心一般, 是赐与生命的: 「敬畏耶和华就是生命的泉源, 可以使人离开死亡的网罗.」(箴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