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吶喊

我們從馬可福音第7章讀到主醫治那聾子之前, 「望天歎息」(可7:34). 這裡的歎息是指人可聽見的唉哼. 可見, 主露出了痛苦的表情, 發出了源自內心的唉哼. 當然, 那人無法聽見, 因為他是耳聾的; 然而, 這唉哼是關乎甚麼呢?

我讀過許多有關這情景的解經書. 然而, 它們都沒有論到我認為聖靈給我們的話語. 我深信主當時仰望上天, 與父神相交. 衪為著兩件事情, 而心中静静的哀哭. 第一, 祂看見了這人的光景. 第二, 祂因看見如今許多人, 尤其是年輕人的心結而哀哭.

關於當時和如今, 主有何看見呢? 祂從這聾子和如今許許多多人的心中聽見甚麼呢? 衪聽見了無聲的吶喊. 衪聽見了壓抑在心中, 難以表達的呼喊. 當時, 主親自發出了無聲的唉啍, 代表了那些無法呼喊的人.

請試想, 這聾子何常因沒有人明白他, 而在晚上哭著入睡. 連他的父母也無法明白他的話語. 他何常極力解釋他自己的感受; 可是, 他只能發出既痛苦, 又令人尷尬的聲音. 他一定心中想: 「巴不得我能說一次話, 我就可以把我靈裡的感受告訴人. 我會呼叫, 說: 「我既不是個傻瓜. 也不是受咒詛. 我更不是逃避神. 我只不過是感到困惑而已. 我有問題, 但沒有人能聽見. 」」


然而, 這心中充滿挫折感的人的心聲,主聽見了. 他內心難以表達的唉哼, 衪都一一明瞭. 聖經説, 我們的主體恤我的軟弱. 祂且感受這耳聾舌結的人的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