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既本为善,又乐意赦罪

许多信徒因常常跌倒而力不可支;久而久之,他们感到自己已被困,极其无助。以赛亚论到这等信徒说:「你这受困苦被风飘荡不得安慰的人哪…」(赛54:11)

有些人至终会对神发怒。他们对於等候祂来行事,感到厌倦了,便责备祂说:「主啊,当我需要你时,你究竟在哪儿?我求你拯救,但你却从不回应。我已极 尽所能,却还没有得释放。我痛悔哀哭,却因看不见任何改变,而感到厌倦了。」这种信徒许多都再也不尽力而为,且在情慾上放纵自己。

其他人则变得灵里冷淡。他们深信神再也不看顾他们了。他们对自己说:「我的道路向耶和华隐藏…我的冤屈神并不查问。」(赛40:27) 「耶和华离弃了我,主忘记了我。」(赛49:14)

更有人把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过犯上,灵里不断感到受责。他们只会感到困惑,喊著说:「我们的过犯罪恶在我们身上,我们必因此消灭,怎能存活 呢?」(结33:10) 其实,感到知罪本身并不是个终点。我们因感到罪咎而被谦卑下来,因己罪而痛苦,就不应因这些感受而安息下来。这些感受是为要驱使我们来到我们的终极,好让 十字架能得胜。

大卫哀哭呼求神後,至终就见證说:「但你有赦免之恩。」(诗130:4) 圣灵令他想起神的怜悯,他便想起自己曾经认识父神乐意赦罪的属性。「你是乐意饶恕人,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慈爱的神。」(尼9:17)

不久後,大卫欢呼,提醒自己说:「主啊,你本为良善,乐意饶恕人,有丰盛的慈爱赐给凡求告你的人。」(诗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