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悔改?

有些信徒相信悔改就是指「回转」且朝著相反的人生方向走。然而根据圣经,悔改是更意义深详的。

根据新约圣经,「悔改」照字面解全部的意思就是「因犯罪得罪神而感到懊恼,且自惭形秽;感到既痛悔,又遗憾;要改变人生方向」。这里意思上的区别在於「要」这个字。真正的悔改心包括要改变的心愿!

而且,光是遗憾并不等於悔改。相反地,真正的忧愁会令人悔改。保罗声明说:「因为依著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後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但世俗的忧愁是叫人死。」(林後7:10)

保罗在此论到有一种没有後悔的懊悔心;这种真正的懊悔心是「持久」的。这等依著神心意的忧愁会产生悔改心;而这是包括痛恨罪恶,存著公义的心敬畏神,和渴望改邪归正。

我们都不会因保罗向信徒传扬了悔改之道,而惊讶。他向哥林多的信徒传扬了强而有力的悔改之道。哥林多的信徒曾经大大蒙神赐福,领受过大能的教导,然而,他们的会众依然充满罪恶。

保罗首先向哥林多的信徒见證说:「我在你们中间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异能,显出使徒的凭据来。」(林後12:12) 然而,保罗也直言的对他们说:「我怕我再来的时候,见你们不合我想望的。」(12:20)

保罗怕什麽呢?就是:「且怕我来的时候,我的神叫我在你们面前惭愧;又因许多人从前犯罪,行污秽姦淫邪荡的事,不肯悔改,我就忧愁。」(12:21)

这位心中温柔的牧者关爱哥林多妥协的圣徒们。然而,他知道他们曾经好好的受过教导,得知犯罪的生活形态是不对的。他对他们说:「当我来探访你们的时候,你们会看见我因忧伤而垂头丧气。我会热泪盈眶,哀声痛哭。

若我看见你们继续不圣洁,滥交苟合,放纵情慾,我就会实在忧伤,因为福音还没有在你们心中生发其功效。你们还没有为罪悔改。而且,我会大声疾呼,叫你们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