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蒙萬軍之耶和華所保守

從某方面看來,舊約時代的聖徒比我們這些新約時代的聖徒更認識神。他們認識祂為萬軍之耶和華 !舊約聖經 – 從撒母耳記到瑪拉基書 – 曾以這稱號提到神逾兩百次。我們讀到「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耶和華萬軍之神與他同在。」我們都可以從詩篇反覆讀到這大有威嚴的頭銜:

‧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46:7)
‧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那一個大能者像你耶和華?你的信實是在你的四圍。」(89:8)
‧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84:8)
‧ 「萬軍之耶和華,祂是榮耀的王。」(24:10)

希伯來文的「萬軍」就是tsbaah,意思就是「預備爭戰,整裝待發的一支軍隊。兵丁、馬匹、和車輛已在預定的時間準備上陣;這軍隊已集合,士氣激昂,正等候司令。

有一次,亞述的軍兵向希西家王並猶大國大舉入侵。王被兇猛的敵軍圍困,卻臨危不亂。他對神的百姓說:「「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因亞述王和跟隨他的大 軍恐懼,驚慌,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大;與他們同在的是肉臂,與我們同在的是耶和華我們的神,祂必幫助我們,為我們爭戰。」百姓就靠猶大王 希西家的話,安然無懼了。」(代下32:7-8)

舊約的聖徒們都因這異象而靈裡安息:全能神為要保護他們,已召集了祂既大能,又不為人見的軍隊。大衛誇耀說:「神的車輦累萬盈千;主在其中…」(詩68:17) 詩人說,他們募集乃是為著我們:「保護你的是耶和華。」 (121:5)

我們不能憑自己的能力來保護自己免受兇惡;我們也不能憑自己的力量與撒但爭戰。萬軍之耶和華必須保守護庇。聖經說:「祂從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從大水中拉上來。祂救我脫離我的勁敵…因為他們比我強盛。」(詩18:16-17)

我們又從猶大書領受了以下的應許:「那能保守你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猶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