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禱告,有所遲延!

我們大多數都會像大衛一般祈求:「我在急難的日子…求你快快應允我。」(詩102:2) 「… 我是在急難之中;求你速速的應允我。」(詩69:17) 希伯來文的速速意味著「如今,趕快,在我呼求你的那時刻成全這事!」大衛實在說:「我倚靠你 – 但求你趕快應允!」

神從容不迫。祂並不會因我們的命令而猛地一動。其實,有時候你也許會思索祂到底是否會回應。你會呼求、哀哭、禁食、且盼望 – 但日子週復一週,月復一月,甚至年復一年地過去了,而你沒有得著一點証據說到 神在垂聽你。你首先會問自己說:「有些事情一定在攔阻我的禱告。」你會變得很困惑;時間久了,你對 神的態度就會漸漸如此:「主啊,我要作什麼,這禱告才會得蒙應允?你在經上應許過,你必回應我,我也憑信祈求了。我究竟必須流多少眼淚?」

對於誠懇的禱告,神為什麼遲遲不回應?這誠然不是由於祂缺乏能力。而祂是至樂意叫我們從祂身上有所得著的。不,你可以在這句經文裡找著答案:「耶穌設一個比喻,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18:1)

希臘文的灰心,在欽定版裡的意思就是「鬆懈下來,在信心上變得軟弱或疲乏,放棄掙扎,不再等候事情成就。」加拉太書6:9說:「我們行善,不可喪 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主在尋找一批恆切禱告的人,他們絕不會在尋求祂上鬆懈下來,或變得疲乏。這些人會等候主,絕不會在衪工作成就之前就 放棄。而當祂帶來回應時,衪會發現他們仍然在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