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慈愛有多深

保羅這樣形容神的愛:超過人所知道,且長濶高深。讓我聚焦在祂愛的深度上。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的,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濶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 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17-20)

最近,我接到一些曾經背道的信徒的電子郵件;他們已回到他們起初的愛了。有一位這樣寫:「我得蒙赦免,且曾經愛主。可是多年來,我曾活在可怕的罪惡 裡。如今,我回轉了,卻無法接受自己已得蒙赦免。恐怕神無法赦免我過去那些不可言諭的罪惡 – 可怕的罪過。 我缺乏平安,無法感受主的同在。」另一個人又這樣寫:「我犯了這樣的大罪。我想向主回轉,卻感到主會藐視我。我得罪了真光。我怕自己不會得蒙赦免。我是最 可恥的罪人之一。」

背道的人正在受激動。許多人都正在回轉。他們對受毒品、酒精、情慾所纏擾,厭倦不已;他們對世界也厭倦了。我聽見他們這樣說:「我如此道德敗壞,深 陷罪中。」他們彷彿相信神的慈愛憐憫是有極限的。彷彿是祂到了某個階段,就會說:「你太常常觸怒我。你拒絕了我一切的請求 – 我一切的警告。如今,你越軌了,心靈冷淡。撒但已在你心裡豎立了堅固營壘。」我相信許多背道者都感到太尷尬,或者太深信自己犯罪,耗盡了可領受恩典的時 期。他們無法想像主會存著慈愛憐憫的心,在他們犯罪的光景中伸手觸摸他們。

約拿大大犯罪,逃避了 神的使命。他會因違背神,而手上沾染許多人的血。當他因深陷罪中,心裡悖逆,而被困鯨魚腹中時,神就在那裡(參看拿2)。約拿相信神因他自己的過犯而離棄 了他。「你將我投下深淵,…我從你眼前…被驅逐,…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我心在我裡面發昏…」(拿2:3-7) 當他落到最低點時,他得蒙神新鮮的觸摸,和特殊的聖召。他既得赦免,又蒙拯救了。這就証實聖靈會在我們的罪惡深淵中動工。沒有一個人是無可救藥;沒有一個 人是被丟棄的。聖靈正在對付許多人,說:「悔改吧!我要從你最敗落的景況把你帶回來。」

沒有什麼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沒有!「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饑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 劍麼?…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得勝有餘了。因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 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5,37-39)

主的寶血能觸及罪惡深淵,給人自由、赦免、憐憫、並與神和好的機會。無論你如何深深墮落,神的慈愛與赦罪之恩都深於一切。

深哉,祂的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