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神同行

「以諾與 神同行…」(創5:24) 行希伯來原文意味以諾與 神手牽手結伴上下往返,相同進退。他更不斷與祂相交,越發靠近祂。以諾活了共365年 – 或一「年份」的年日。我們從他身上看見了一種新的信徒。在他成年的日子裡,他一年365天都與 神手牽手結伴同行。神就是他的生命 – 以致到了他生命的盡頭時,他並不至於見死 (參來11:5)

正如以諾曾經被 神提去,凡與 神親密同行的也會被遷離撒但的勢力範圍 – 從黑暗國度被遷到主光明的國度裡。「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西1:13)

以諾曾經在一個邪惡的社會裡學習討 神喜悅,行在衪面前。他是一個像我們一樣,身負重擔的普通人。他並不是一個藏匿在曠野山洞裡的隱士。他曾經在生活中養妻活兒,擔當義務和責任。以諾並沒有「自己隱藏起來,以至聖潔」。

「以諾與 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5:24) 我們都從希伯來書得知這句經文乃說到以諾被提,並沒有嘗過死味。但這也包含了更深的意義。創世記第5章所用的他就不在世了也是指「他並不屬於這世界」。以 諾在他的靈和感覺裡,都不是這邪惡世界的一分子。他每天與主同行,就對地上的事物愈少留戀。正如保羅一樣,他天天向世上的生活心死,且在靈裡已經被提到屬 天的領域裡。

然而,當以諾行在地上時,他擔當了自己所有的責任。他照顧家人,工作,事奉,忙於日常事務。但「他不在世了」 -- 並不戀慕世俗的生活。今生的職責都無法攔阻他與 神同行。

希伯來書11:5清楚說明:「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 神喜悅他的明証。」以諾為什麼如此大大討 神喜悅?正因他與 神同行,他裡面產生了 神所喜愛的那種信心。這兩句經文是無法分割的:「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 神喜悅他的明証。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來11:5-6) 我們都常常聽過這經句,但卻很少把它與前者連起來。然而,在全本聖經裡,並有史以來,凡親密與 神同行的,都會變成深深有信心的男女。教會若天天與 神同行,不斷與祂相交,結果就會產生一批滿有信心的子民 – 這真正的信心是討 神喜悅的。

以諾周遭的世人都變得越發不虔不義。然而,當人們正在變成野獸一般,充滿情慾,靈裡剛硬,並縱情聲色時,以諾卻愈來愈有那與他同行的 神的樣式。

「以諾因信被接去。」這是個不可思議的真理,幾乎超乎我們的理解。以諾所有信仰的焦點就是他心中的大渴望:要與 神同在。而 神為要回應他的信心,就把他接去了。以諾再無法停留在幔外;他必須看見主。

我們的以諾弟兄既沒有聖經詩歌本,也沒有其他會眾、老師、內住的聖靈。他更沒有裂開的幔子,可以直通至聖所。但他卻認識 神!

「…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6) 我們怎麼知道以諾相信 神會賞賜給人?因為我們知道惟有信心能令 神喜悅 – 而我們知道以諾討 神喜悅!神是個報酬者,必厚厚地賞賜那些忠心的人。主究竟會如何賞賜給那些慇懃的人?

1. 神的第一種賞賜就是祂必掌管我們的生命。當魔鬼進來接管一切時,一個忽略主的人很快就會越發失控。但願他會深深愛主,與祂相交同行!這樣,神就必很快向他顯明,撒但其實無法轄制他,而這人則即將讓主來管理自己。

2. 第二種因信心而來的賞賜就是「純淨的亮光」。當我們與主同行,我們就會在亮光、指示、分辨能力、啟示方面得著賞賜 – 即神所賜的某種「悟性」。

3. 第三種因信心生活而來的賞賜就是 神必保護我們免受仇敵之害。「凡為攻擊你造成的器械,必不利用…」(賽54:17) 按照希伯來原文,這句經文可被翻為「沒有詭計、毀滅性的器械、或撒但的武器能夠打倒或危害你,這些將一概被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