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父」

聖靈有方法簡法我們與聖父和聖子之間的關係。祂就是教導我們說:「阿爸,父」的那一位。

這詞句乃是有關聖經時代東方人收養兒女的習俗。除非那準備要收養人的父親把有關此事的文件都簽署封印好,否則,那孩子只會把他看為一個為人之父的人而已。他並沒權利稱他為阿爸,即「我的爸爸」。

然而,一旦文件已被簽暑,登記,且封印好,孩子的導師就會把他帶到那養父面前 – 而那孩子就能開始稱呼他為「阿爸,父!」當那父親擁抱他時,那年青人就會喊著說:「我的爸爸!他再不僅是一個為人之父的人而已。他是我的!」

這正是聖靈的工作和事奉。祂會教導你有關基督。祂會把你帶到父神面前。祂且會不斷提醒你說:「我已經把文件封印好。你再不是個孤兒 – 你是 神的合法兒子!如今,你有一位非常慈愛,富有,且大能的父神。你要擁抱祂 – 稱祂為「我的爸爸」。我來是要向你顯明祂多麼愛你!祂既憐愛你,又要得著你!」

我們的吶喊應該極其喜樂,充滿感恩。聖靈的確在我們裡面喊著說:「你是一個後嗣,要承受一切主所贏得的。」你已承受了何等樣的基業,因為你的父神乃 全宇宙中最富有的!不要避開祂,祂並沒有對你生氣。不要活得像一名一貧如洗,缺乏喜樂和屬靈勝利的孤兒。你並不是被棄的 – 所以務要享受祂!

我們不但沒有被棄,聖靈更在我們困惑受苦的時刻與我們同在。

聖靈的使命就是要在新郎還未來到以前安慰新婦。「我要求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約14:1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14:26)

保惠師是指「那在痛苦憂傷時安慰人的」 -- 就是那減少痛苦和憂愁,帶來紓解、慰藉、與鼓勵的。但我喜歡希臘文的定義:「那把你放在溫暖,安全的床上的」。當你靈裡經歷寒冷的黑夜時,祂會以溫柔的手來安撫慰藉你,彷彿把你放在一張軟綿綿的床上。

主稱聖靈為保惠師,是要發出一個絕無謬誤的預告。祂預告祂的百姓將會感受不安,需要安慰 – 祂末後的子民將會遭受許多痛苦患難。

聖靈會提醒你祂正帶著 神所俱有的大能住在你裡面,從而帶給你安慰。所以,你能夠說:「那住在我裡面的大於世上所有一切的權勢 – 大於所有邪靈惡魔的勢力!」神曾經差派聖靈帶著大能而來,保守你脫離撒但的魔爪 – 為要以主的愛扶持你的靈,驅散你心中的一切沮喪之感。

「…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