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倚靠神,心裡堅固

以下的經文耳熟能詳:「大衛甚是焦急」(撒上30:6)。他當時剛剛從迦特回來;亞吉王曾經在那裡對他說:「我知道你在我眼前是好人,如同神的使者一般。」(撒上29:9) 那些讚美之詞言猶在耳,大衛和他的隨從渴望與他們的妻兒團圓,就回到洗革拉去了。可是,他們發現自己的城鎮已被付諸一炬,家園被毀,妻兒被擄。原來,當他們還在亞弗的時候,亞瑪力人入侵,且把大衛和他隨從所寶貴的都洗劫一空。

這是神的受膏者生命中何等聲名狼藉的一天!「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撒上30:4)

眾人怒不可遏,且大大憂傷,便口口聲聲說要用石頭打大衛。大衛本身則悲不可抑,眼淚都流乾了。「大衛甚是焦急」(30:6) 他們已經到了窮途末路,全然絕望,且滿心憂傷沮喪。

當沮喪之感臨到,以致神的兒女自覺無用,彷彿全然失敗,被神離棄,且被那些曾經關心自己的人所排斥時,他們會有何反應?信不信由你,神乃在這看似一場悲劇的當中。神給大衛安排了不可思議的祝福,但他必須把自己全然交託給祂。這是人無法憑自己的資源可紓解的一個困境。

「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30:6)

大衛學會了單獨站穩,單單倚靠神,且透過個人上的相交並愛神的心找著他一切所需。何等得勝的情景 -- 大衛在他生命中的荒涼景況中站穩,因神的信實而喜樂,且在神面前堅固自己。他明白當面對死亡與沮喪時,最重要的就是個人上對神的認識。

他一旦學會了這功課,神就敞開上天,清楚對大衛說話。所臨到的指示既響亮,又清晰。大衛求問神,神就回答說:「都救得回來。」(撒上30:8) 大衛一無所失,光復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