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

我們身為跟隨主的人,就要信靠 神的道,且把祂對我們的看法都接受為事實。這是指我們的「舊人」乃代表一個仍然試圖憑血氣討 神喜悅的人。這種人恨惡罪惡,不想得罪 神;然而,他的良心不斷令他因滿心罪咎而受壓制。於是,他誓言要克服自己罪的問題說:「我要改變!我今天就開始與那些纏累自己的罪惡爭戰,不惜代價。我希 望 神看見我如何竭盡全力。」

這種人把汗水和眼淚多多帶給 主。他禁食禱告向 神証明自己心中善良。他能一次過連日抵擋罪惡,便對自己說:「我若能繼續兩天,又何不繼續四天或一週?」一個月以後,他感到自己很好,深信能靠自己的努力 來釋放自己。但他從前的罪又故態復萌,便情緒低落,深陷沮喪中。這情況又再週而復始了。這種人為著自己的罪不繼發憤圖強,卻絕不能將之擺脫。

但願我們都絕不如此!在 神眼中,他那滿有血氣的人已經與主同釘十字架,被殺了。的確,保羅對我們說,這舊人己經在十字架前被宣告死亡了。主已把這舊人帶進墳墓裡;在那裡他既死 亡,又被忘懷了。正如浪子的父親不理會兒子裡面的「舊人」,神說:「我不會承認或與這種人打交道。如今,惟有一人是我所承認,有所交往的。那就是我的兒子 耶穌,並凡憑信在祂裡面的。」

新人就是那對憑任何血氣奮力來討 神喜悅,都放棄希望的人。他已經向憑血氣的老舊方法死了。他且憑信心領會到惟有一個方法能討 神喜悅,令衪喜樂:主必須成為一切。他曉得惟有一位是父神所承認的:基督和凡在衪裡面的。

這新人單單憑信而活:「義人必因信得生。」他相信真道如此徹底,以致他別無所靠。他已在足足有餘的基督裡找著一切資源。他且相信 神對他的看法:「你的舊人已經死了,你的生命乃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裡面。」他也許沒有感受到,或有所明瞭,但他絕不會對慈愛父神的道,大加辨駁。他憑信心將之接受,相信主必忠於衪自己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