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

神從燃燒的荊棘中呼召摩西說:「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出3:5)

聖地並非一個實際的地方,乃是屬靈的。當神吩咐摩西因站在聖地上而脫下他的鞋子,祂並不是指他所站之處,乃說到一個屬靈光景。一位聖潔神必須有一位聖潔的人站在聖地;其實,除非祂使一個人站在聖地上,否則,祂無法使用他。

那是個聖潔的地步!什麼地步?那地步就是摩西終於來到的屬靈光景,即他靈命成長的一個地步,以致神能向他傳達祂的意思。他終於到了這樣的一個地步:肯接受,準備聽從,足夠成熟來回應聖潔神在他身上的作為。

請勿以為單單摩西站在聖地上。雖然全以色列民已絕望了,他們也是如此。我從未相信神會使整個國家受奴役,好給摩西時間成熟,成為一位滿有恩慈的領 袖。我們的主並不偏待人。在那四十年試煉人心的時期裡,神同時在預備以色列和摩西。神以出於慈愛的審判,把以色列民趕回聖地 – 恢復對耶和華的飢渴。

當摩西在山上受剝奪,失去一切權利時 – 因為那就是何謂脫下他的鞋子 – 以色列民正在谷中受剝奪,失去所有人的力量。摩西沒有權利,而以色列民則缺乏力量。除此以外,神沒有其他方法來証實衪是剛強的。那偉大自有永有的神正要彰顯祂自己!

我們必須走同樣的途徑來達到可被神使用的光景。就是說,被剝奪,從而失去所有自高自傲並自以為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