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探神?

當主站在殿頂上的時候,撒但就輕輕地危言聳聽說:「跳下去吧!你若確實是 神的兒子,祂必救你。」

「(魔鬼)對衪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衪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太4:6)

你能看穿撒但這裡的詭計嗎?牠從聖經抽出一個應許 – 而試探耶穌,叫把衪自己的一生寄託其上。牠提議說:「你說 神與你同在。好,你向我証明吧。你的父神已經容許我侵擾你。在此,衪的同在哪兒去了?如今,你可以跳下去,從而証明衪與你同在。神若與你同在,衪必提供你 一次軟著陸。這樣,你就能以此為你信心的根基。否則,你若不斷思索自己是否孤單自戰,就不如一死了之。你需要一個神蹟,從而証明父神與你同在。」

主有何回應?衪聲明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太4:7) 準確來說,主這裡的「試探 神」究竟是指什麼?

古代的以色列就是一個例証。足足有十次,神都証明祂對以色列民信實不渝。神的百姓得著了肉眼可見的証明關於 神與他們同在。然而,百姓每次都同樣問道:「神是否在我們當中?」神稱之為「試探祂」。主用了同一句話 -- 「試探神」-- 來回答撒但。這要向我們說什麼?這要向我們顯明,懷疑 神的同在乃是個嚴重的罪;對於衪是否與我們同在,我們不可疑問。

正如 神待以色列一樣,祂已賜給我們全備的實証。首先,我們從衪的道得著種種應許有關衪與我們相近。第二,我們各自經歷過 神 – 見証祂曾在我們的生命中多次施行拯救。第三,我們的聖經充滿了歷代那些見証 神同在的人。

聖經清楚說明:我們與 神同行,要憑信心,而不憑眼見。否則,我們終會變得像那些缺乏信心的以色列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