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許之地的真義

神把迦南地賜給我們的先祖亞伯拉罕「永遠為業」(創17:8) 根據希伯來文,永遠一詞是指永無止境。你也許會這樣想:「亞伯拉罕一定因此而歡呼。神應許過,照他子孫的眼界所及的,他們將會得著該地為他們永久的家鄉,而這情形會一直延持到永恆裡。」但是,根據新約聖經,世界將必被火燒毀,全然消滅。此後,主會帶進新天新地。

你也許會這樣思索:神所賜給亞伯拉罕「永遠為業」的豈能只不過是一塊地產而已?這豈能是永恆的呢?其實,應許之地乃象徵一個世外的地方。我相信這是 亞伯拉罕靈裡曉得的。聖經記載,當亞伯拉罕在迦南地上往返時,他總感到自己是個客旅。「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來11:9) 為什麼會這樣子?因為亞伯拉罕心中嚮住一些超越地土本身的東西。

「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來11:10) 亞伯拉罕能夠明白 神所賜那地土的真正意義,他且曉得「這地方並不是真正的產業,只預表未來更大的福分。」亞伯拉罕領會了應許之地的真義;曉得迦南乃代表將要來臨的彌賽亞。主親口對我們說:「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8:56)

聖靈幫助先祖越過時空,看見主的日子。他曉得他那應許之地乃是指一個全然平靜安息的地方;而那安息之處就是主自己。不錯,主耶穌乃 神所應許我們的產業。我們屬祂,衪也屬我們。神更邀請我們要憑著單純的信心得著我們那永遠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