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信徒對屬靈成長該有的認識

「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 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也都充足。」(帖後1:3)

保羅何等大大褒獎了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他話語全部的意思如下:「看見你們在對主的信心並彼此相愛方面大有長進,實在令我感到不可思議。我每到一處都向人誇獎你們的靈命成長。我多麼因你們而感謝 神!」

保羅在這短短的信息裡,給了我們一幅令人希奇的圖畫,有關那些合而為一,漸漸在愛中成長的一團信徒。保羅所用的詞句「格外增長」是指「在長進上超越別人」。在個人上並在整體上,帖撒羅尼迦信徒所彰顯的信心與愛心都大於其他的教會。

很明顯,這些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並不僅僅持守信心,直等到主回來。他們不斷在學習、運作且成長 – 而他們更以自已的生命來証明這事實。根據保羅,他們已經成為了亞西亞每個教會的話題。

可見,他們靈裡被所聽見的道所挑旺,以致越發深深與主同行。他們那些屬血氣的雄心都被熔化了,他們且因自己那些缺乏主樣式的惡習而知罪。而在他們裡面的聖靈更把所有種族隔閡都坼毀了。他們發現了要如何不分貧富和教育程度而接納別人。他們更大大互相關懷,在愛中看別人比自己強。

你若正在被 神的道所澆灌餵養,你的靈命就該不斷長進。這應當是一件自然發生的事。

我並不曉得是否本會眾中每個人都像保羅所形容的帖撒羅尼迦教會一般,正在「格外增長」。然而,我相信我們當中許多人都是如此。為什麼?按照純正真道,蒙 神膏抹的講道總會產生屬靈成長。而正如使徒彼得說,凡愛慕純淨靈奶的,都必成長。

保羅把我們的屬靈成長形容為聖靈的工作。他說聖靈不斷在動工改變我們,使我們榮上加榮。祂不斷更新我們的思想,治死我們的血氣,且叫我們裡面的人成為純正。祂在我們心中工作,為要除去忿怒、苦毒、怨恨、並種種邪惡的心態。祂更在我們裡面產生仁慈、溫柔、並彼此寬恕的心。祂使我們在基督裡長大成人 – 教導我們要在言行上凡是對得起主!

保羅更敦促我們說:「人應當自己省察…」(林前11:28)。這裡省察希臘文的意思就是「檢討,測驗」。使徒實在說:「務要測驗自己 -- 看看你們是否按照 神的道行事。」我們都要不斷捫心自問:「我是否在改變?我是否漸漸變得更慈愛溫柔?我是否帶著虔誠恭敬的態度待自己的親友?我的言談是否變得更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