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叫我們取得戰利品的美意的一個例證

當大衛和他的軍隊在外時,亞瑪力人進攻了他在洗革拉的村落。這些到處搶劫的侵略者擄掠了所有婦孺,且把該鎮全然燒毀了。大衛回來後,便「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撒上30:6)

這是何等的一場屬靈爭戰!這不僅是對大衛的攻勢,更是對 神永恆旨意的全面攻擊。再一次,魔鬼是為要傷害 神的苗裔。

這是所有屬靈爭戰的焦點:仇敵向來都立心要摧毀基督的苗裔。甚至主上十字架兩千年後,事實依然未變。撒但仍然要毀滅神的苗裔;而為要這樣做,牠不斷攻擊我們,即主的苗裔。當大衛聽見隨人怨聲載道,便感到受威脅。但大衛知道在 神眼中自己是心裡正直的,而聖經記載,他倚靠 神,心裡堅固。於是,這滿有信心的人馬上出發追趕亞瑪力人。而他很快就趕上他們,把被擄的每個人和財物都一概救回(參看撒上30:19-20) 大衛不僅奪回了洗革拉的一切損失,他更把亞瑪力人所擁有的都擄掠了。

大衛究竟把這些戰利品用來做什麼?他把它們用作維持 神的旨意。而且,他更把擄物分贈給猶大的長老,以及那些他和隨從曾經藏匿的村鎮(參看撒上30:26和31)。這就是另一個例證,說到 神在我們屬靈爭戰的美意。我們從爭戰中得擄物不僅是為著我們自己,乃是為著主的身體。我們所贏得的資源乃是為要造福別人。

在飢饉荒年,亞蘭軍兵曾經圍困撒瑪利亞城。亞蘭人就在城外紮營,等候撒瑪利亞人自己餓死。城內的情況變得如此嚴峻,以致一個驢頭竟然買到八十塊銀錢。事情變得如此絕望,以致婦女們都把兒女交出來給人吃。當時的情況實在狂亂不已(參看王下6)。

終於,有四個住在城牆之外,患了大痲瘋的人對自己說:「我們為何坐在這裡等死呢?…來吧,我們去投降亞蘭人的軍隊;他們若留我們的活命,就活著,若殺我們,就死了吧。」(王下7:3-4) 於是,他們動身往亞蘭人的營盤去。

當他們抵達時,發現那裡一片死寂,人影全無。於是,他們搜索每一個帳棚,但敵軍都不知所蹤。聖經解釋說:「因為主使亞蘭人的軍隊聽見車馬的聲音,是大軍的聲音;他們就彼此說,這必是以色列王賄買赫人的諸王,和埃及人的諸王,來攻擊我們。所以在黃昏的時候他們起來逃跑,撇下帳棚、馬、驢,營盤照舊,只顧逃命。」(7:6-7)

當那些患大痳瘋的得知實情後,他們便在整個營盤裡吃吃喝喝。繼而,他們回到城裡呼喊說:「和我們一起去。你們都不會相信,但亞蘭人已經逃離他們的營盤了。」(參看7:10) 原來,神已經扭轉局勢。祂已經把戰利品用以復興安舒祂的百姓,維持祂在全地的旨意。

你明白嗎?你是否對自己目前爭戰的理由,開始有所瞭解?凡信靠主的,都得著應許;他們都會榮耀地勝過仇敵的一切權勢。神要你知道:「是,你會得勝的。但我要使你得勝有餘。我正為著自己的國度,甚至要在你裡面成就更大的旨意。你會帶著戰利品從爭戰出來,而這是超過你所能應付的。」